索引号: 120/2020-00009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信访 / 通知
发布机构: 连云港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20-04-02
文号: 连信党组〔2020〕7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2020年市信访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览:
时效:
关于印发《2020年市信访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2020-07-25 15:28:55 浏览次数:   字号:【

各处室:

《2020年市信访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己经党组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连云港市信访局党组

2020年4月2日


2020年市信访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要求的重要一年。按照新时代、新任务对做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新要求,2020年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及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正风肃纪、推动担当作为,以建设“三个表率”模范机关为导向,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信访工作新发展,为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一、筑牢思想“定盘星”,以政治统领提升党建引领力

1. 着力打造过硬政治机关。把加强机关政治建设作为机关建设首要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把开展“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作为机关政治建设重要抓手,积极开展“争创模范机关、争做三个表率”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七一”前局党组书记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当好‘三个表率’”讲专题党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政治生态状况分析研判,定期组织政治体检。

2. 持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和带头上党课制度,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并以支部为主体开展“人人讲党课”活动。坚持每月20日党员活动日制度,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等政治仪式。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坚持以党内政治文化为统领推进局机关文化建设,打造部门特色党内政治文化品牌,年内组织开展“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等活动不少于12次。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强化党员干部自我约束,规范“八小时之外”和网上言行。

3.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建设,发挥领学促学作用,积极构建“中心组+支部”学习模式,将集中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加强制度自信教育。着重抓好干部队伍学习培训,确保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市委党校的集中轮训,其他党员干部参加支部的集体学习培训,开展市级专题研讨班,推动全市信访系统党员干部学习全覆盖,重点抓强年轻干部理论武装。

4.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把守初心、担使命的要求融入日常工作。将主题教育中形成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固定下来,建立健全“教学研”理论学习制度、“清单式”检视制度、“项目化”调查研究制度和“零欠账”专项整治制度,用长效机制提高管党治党成效;建立健全担当作为激励制度,完善考评、容错、警示各项机制。

5.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年度目标任务、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述职评议内容。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重大风险防范意识,开展重大不稳定信访突出问题排查和调研分析,局党组每半年开展一次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研判和风险点排查工作。加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网络工作群的维护和审核把关,及时宣传全市信访工作成效、先进事迹和经验做法,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局党组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

二、建强支部“硬堡垒”,以规范升级提升党建凝聚力

6. 开展机关党组织改选工作。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撤销中共连云港市信访局机关党委,成立中共连云港市信访局机关党总支部,做好党总支选举,并按照新调整处室及工作人员,于4月份做好各支部改选工作,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配强党务干部、加强分类指导、强化监督管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及《关于加强市级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机关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探索开展“先锋支部”创建活动,以党建项目化推进信访业务工作,深化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

7. 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开展“党员强党性”活动,通过佩戴党章、创建党员先锋岗、“争当人民满意信访干部、争创人民满意信访窗口”、党员承诺践诺等形式,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监督,以“党员活动日”为抓手,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及时推送党建工作经验,针对支部特点进行差异化指导。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有计划地选派党务干部参加各级培训。

8. 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关注党员干部队伍新情况、新问题,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针对谈心谈话对象不同情况和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全力解决问题,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局领导、处室(中心)负责人与分管人员谈心谈话全年不少于1次,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全年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领导干部要带头谈,也要接受党员、干部约谈。

三、打响创新“发令枪”,以特色活动提升党建渗透力

9. 实施“党员先锋行动”计划。组建机关党员先锋队,在疫情防控、矛盾化解攻坚战、信访工作改革创新等工作中,冲锋在前、勇担重任。持续开展“岗位之星”“最美信访干部”“人民满意窗口”等评选活动,挖掘身边典型;积极用好新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充分展现信访部门优质服务和信访干部良好风采。积极组织义务献血、慈善捐助、志愿者服务等公益活动,实施“阳光扶贫”工程,定期组织走访慰问。

10. 探索“互联网+”党建。注重运用“连云港党建云”智慧党建平台、“连云港信访”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工作,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党建工作。继续推广运用“学习强国”平台,保持学员活跃度和党员参与度100%。

11. 坚持党群共建。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开展“巾帼建功”主题活动,团结和引领全局妇女同志以健康、自信的精神风貌积极作为。巩固拓展机关文体活动平台,积极组织开展“信访读书月”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每月读一本书,以支部为单位召开读后感分享会,激发职工阅读兴趣。注重暖心帮扶,关心关爱干部职工,特别是女职工、老党员、困难党员、困难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四、搭建纪律“防火墙”,以长效常态提升党建向心力

12.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高质发展、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严肃开展自查,及时纠正“思想偏差”,坚决破除“七个不”突出问题。坚决落实市委减负工作要求,做好精文减会、规范考评调研等工作,开展“优化提升信访服务、创建人民满意信访部门”活动,进一步强化机关作风建设。

13. 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工作任务,有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的层层落实。一年2次开展监督检查,持续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推进市委巡察和督查反馈整改落实,以整改实效诠释对党的忠诚。健全完善内控机制,继续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每半年排查一次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在用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整改,认真履行廉政履责记实要求。

14. 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把强化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局中心组、党支部理论学习内容,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月等活动,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警示教育,机关党组织每年至少集中开展1次廉政专题学习和1次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做好廉政信息推送工作,在本局网站、宣传栏、微信群等广泛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宣传,宣传廉政勤政典型,剖析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强化纪律观念,接受纪律教育。认真组织参加省政府信访局“践行新思想 担当新作为”主题征文活动。

15. 强化作风建设与纪律建设。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及机关“作风聚焦”,强化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常态结合,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强化日常监督在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窗口设立监督箱,收集服务对象、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局机关作风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行为;进一步畅通互联互通机制,充分发挥信访为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提供重要线索的作用。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挺纪在前、预防在前,及时做好党员干部职工廉政提醒工作。自觉、主动接受市纪委监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积极配合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五、突出选用“指挥棒”,以实干担当强化队伍战斗力

16. 突出政治标准。把政治素质作为“高素质”的第一位要求,选人用人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局党组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突出把好政治忠诚关、政治定力关、政治担当关、政治能力关、政治自律关。

17. 规范选任程序。规范事前监督,严格干部任前职数和领导干部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提拔任用事项审核。加强事中监督,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强化事后监督,开展“一报告两评议”,加强举报核查。

18. 严格日常管理。进一步落实好领导干部日常谈心谈话、个人事项报告、出国(境)报备制度,严格执行请休假等机关工作管理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行为的监管,组织开展到岗在岗情况的明查暗访,将监督管理的触角由党员干部的“工作圈”向“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拓展,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程度激发干部积极性。

19. 强化激励关怀。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干部的精气神引导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加大精神激励和人文关怀力度,落实党内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做好平时奖励表彰工作。主动了解干部思想状况,对表现突出、做出成绩的进行表扬,对有思想问题或者遇到实际困难的要理顺情绪、帮助解决。

六、牵好责任“牛鼻子”,以关键少数提升党组领导力

20.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健全机关党建领导体制,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完善党组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员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局党组每年至少听取2次机关党建工作汇报,每年至少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党组书记每年至少开展1次专题调研,定期听取职责范围内党建工作情况汇报。

21.以上率下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深化理论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信访工作的总纲,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全年不少于12次,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实效。充分履行职能,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围绕全市大局履职尽责,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发展。要坚持身体力行,带头廉洁自律,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22.全面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及《市级机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领导责任实施办法(试行)》,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着力解决“灯下黑”“两张皮”问题,制定“三级责任清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各党支部按照以上工作要点,研究制定具体的活动计划,并抓好组织落实。

  •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信访局
  •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69号
  •    市行政中心附属A楼
  • 邮政编码:222006 网站地图
  • 电话:0518-85804653
  • 网站标识码:3207000076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