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把群众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
信息来源: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2020-05-06 10:08:44 浏览次数:   字号:【

开展“三零”单位创建,是省委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夯实治晋兴晋强晋安全稳定基石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牵头落实单位之一的信访部门,将如何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有哪些具体措施?想要真正做到“零上访”,各级各单位该如何配合?记者采访了省信访局副局长侯永霞,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进一步让群众明白如何参与,也让干部更清楚如何抓好落实。

记者:我省提出全省“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中,“零上访”的要求是排在最前面的,到底什么是“零上访”?

侯永霞:“零上访”单位创建,是指凡涉及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除必须由上级部门解决的,全部在村(社区)和基层单位得到有效化解。所以说,“零上访”单位创建,决不是群众不能信访,决不是阻塞信访渠道,而是要求各级各部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口前移、下沉一线,让群众足不出户、人不出村(社区),合理诉求就能得到依法及时就地解决。

记者:接下来,信访部门将如何开展“零上访”单位创建工作?

侯永霞:一是畅通组织渠道,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源头预防治理。这里主要做到“五个转变”。一要变被动为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入推进“三治”融合,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二要变上访为下访。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疑难信访事项制度,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三要变走访为入户。组织党员干部上门送法律、送温暖、送服务,引导群众通过党组织反映情况、解决问题。四要变“群众访累”为“干部跑腿”。试行信访义务代理制度,由基层党组织指派专人代理信访活动,打造“群众张嘴、干部跑腿”的新型信访通道。五要变后台办理为开门受理。落实人民建议征集制度,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等深入联系点,开展百姓说事、民情恳谈等民主协商活动,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

二是畅通网上渠道,实施“控新治旧”措施,治沉疴控新症。一方面,规范办理初信初访,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巩固和发展网上信访主渠道,做到线上及时受理、线下高效办理;加强日常督查督办,提升信访工作整体效能。另一方面,组织开展信访矛盾集中攻坚化解,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疏导等办法,解决特殊疑难信访问题。最后一方面,则是加强县级信访服务大厅建设,整合诉讼服务、仲裁受理、投诉办理、调解调处、法律援助等各方资源力量,推行“一站式联合接待、一揽子调处纠纷、一条龙服务群众”的联合接访新模式,努力实现让信访群众“最多访一次”“最多跑一地”。

三是畅通法治渠道,加强法治引导,依法按政策处理信访诉求。开展以“循法信访、依法办访”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坚持诉访分离,分类处理,让信访渠道与诉讼、仲裁、行政复议、调解等其他权益救济途径互通互联、接续对接,引导群众通过法定途径定纷止争。深入推进“访法、访调、访心”三对接机制,打好“组合拳”,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息诉息访。

记者:我了解到,4月13日全省“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后,省信访局已经按照部署要求紧锣密鼓地安排部署起来。那么,要想在打造“零上访”单位创建系统工程中确保创建取得实效,对各部门各单位更重要的是我们信访部门有什么工作要求?

侯永霞:我们将采取分段推、分类创、分级抓的组织推动方式,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专题研究,既要统筹推进本地信访突出问题的成批化解,也要统筹做好源头预防和治理。对各类矛盾风险隐患,强化预测预警预防,确保工作走在风险前面。

各级职能部门要严格依法按政策履行职责,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做到应评尽评。既要从办理程序、化解依据等方面加强对基层单位的专业指导,更要对创建单位提出的帮助、协助请求,做到“有求必应”,还要从基层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中,准确掌握本系统、本领域民生热点问题,从完善政策、规范执行等方面,有效推动矛盾成批化解。

各级信访部门要充分发挥统筹推进作用,把推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有效推进各类矛盾隐患的排查化解工作。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定期梳理汇总、综合分析,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带有普遍性的矛盾问题,向本地党委、政府提出完善政策建议,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改进工作建议。

各基层单位要围绕“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考核”的要求,强化首问责任落实,确保各类矛盾纠纷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在做到能化解、实化解的同时,对排查出的必须由上级部门解决的矛盾问题,要及时向上级报告情况,配合做好处理工作。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行业、群体中存在的矛盾纠纷和复工复产、民生就业等方面出现的问题隐患,急事急办、易事快办、特事特办。

总之,通过各级各部门各基层单位共建共治共享,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以“零上访”单位的创建实效,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更好地维护信访秩序,为贯彻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营造硬环境、好环境。

(来源: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山西日报)


  •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信访局
  •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69号
  •    市行政中心附属A楼
  • 邮政编码:222006 网站地图
  • 电话:0518-85804653
  • 网站标识码:3207000076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