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出党建力量 共解信访难题
信息来源: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2019-12-25 09:09:11 浏览次数:   字号:【

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是了解群众期盼、总结为政得失的一面“镜子”。

今年以来,赤峰市信访系统积极探索“融合党建+信访”工作模式,在合力推动解决群众信访矛盾问题的同时,有效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和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

“融合党建+信访”,就是在信访部门、事权单位、属地党委政府和嘎查村(社区)的党员干部中,建立非建制性党建联合体、建制性党支部或临时党支部,打造出一支支资源共享、责任共担、难题共解的“轻骑兵”和“小分队”,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

为了确保新模式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赤峰市直属机关党工委批准成立了赤峰市信访局党总支,先后与松山区信访局党支部、太平地镇党委、六分地村党总支成立党建联合体,建立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辐射推动试点单位全面开展“融合党建+信访”工作,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融合党建抓信访的工作格局。

换角色 调角度 党性有提升

松山区太平地镇是今年赤峰市信访局开展融合党建工作的示范实践点。太平地镇党委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靠身边人化解身边事,把老党员、老干部、老政法、老军转、老教师组织起来,成立“平安五老”党支部,他们在老百姓中间,随时发现矛盾纠纷,随时说和化解。

2018年末,松山区太平地镇单某某被新评为低保户,但由于她本人名下未办理“一卡通”银行卡,村委会工作人员在办理相关手续时未加思索,就把2019年度的5000元低保款放到其祖父单某的“一卡通”帐户上。单某某的母亲张某向单某索要时,80多岁的单某老人认为是自己应得的款项,不愿意退还,二人闹得很不愉快。

太平地镇“平安五老”党支部得知这一情况后,与镇信访办提前协调镇民政办、财政所,调出了单某老人“一卡通”的流水和其应得的各项补贴清单,经过耐心细致的政策宣传和解释劝说,单某老人终于同意把低保款退还给单某某。看着一家人又和睦如初了,这支解决矛盾纠纷的“小分队”才满意而归。

五十家子村李某,曾是一个上访户,还离了婚,他一度对生活丧失了信心和勇气。破船偏遇顶头风,2018年,李某老母亲因胆囊切除手术,又欠下外债2.7万余元,其家庭生活更加窘迫。针对李某的实际情况,今年年初,太平地镇平安建设党建联合体通过做李某的思想工作,让李某偏执的念头有所松动。镇党委书记赵仕超趁热打铁,经过与李某真心交流,得知他想买一辆农用运输车,做农产品收购方面的小买卖,赚钱好好过日子,就帮他借了5万元钱,并为他担保。李某购置了一台农用运输车用于拉货赚钱,几个月下来就赚了2万多元,生活慢慢有所好转,还修缮了房屋、院落,也逐步恢复了对生活的信心。在村干部的撮合下,妻子也和他复了婚,生活重新步入了正轨。一个多年进京上访的“老户”转变为一个对党和政府心怀感激的人。

“只要变换了角色、调整了角度,‘融合党建’就能产生化学反应,达到1+1>2的效果,在化解一个个难题的同时,大家的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和群众工作能力水平也得到了锻炼和提升,真正实现了‘多赢’。” 党建联合体的党员干部们认为。通过剖析典型信访事例的引发、演变及解决处理的全过程,让赤峰市信访系统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更加生动鲜活、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成为提升党性修养、提升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的有力抓手。

听呼声 聚合力 为民解难题

“融合党建+信访”工作模式,直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把信访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党组织通过融合党建紧紧拧成一股绳,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评判信访工作能力和成效的最终标准,摒弃部门成见,消除政策壁垒,回应群众期盼,一心共解难题。

新城区某小区共1500多户业主,自2015年入住以来,因物业费、社区用房、小区绿化、配套设施建设以及办理房产证等问题,业主们与开发企业、业主委员会、社区频繁发生纠纷,并多次打横幅到赤峰市政府集体上访。

赤峰市联合接访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后,充分发挥联合党委整合资源的优势,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逐一打消驻中心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思想顾虑,把导致该小区无法办理房产证的问题全部摆在桌面上。中心随即会同松山区政府、全宁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和部门共同协调市自然资源局及不动产登记中心,终于把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与群众办理房产证的合理诉求区分开来,尽快为业主办理房产证。以这一信访事项的成功化解为契机,赤峰市信访局就中心城区20多个住宅小区“办证难”问题向市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并提出建议,积极稳妥地解决房地产领域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目前,全市房产证“办证难”问题已有77.2%得到解决,其余力争在2020年第一季度末基本解决完毕。

通过合力化解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让党心与民心贴得更近。截至今年11月底,赤峰市列入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的311件信访积案已经成功化解278件、化解率达89%,解决了一大批群众信访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广大信访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下一步,赤峰市信访系统会继续全面推广‘融合党建+信访’工作模式,让更多的化解信访难题的‘小分队’‘轻骑兵’发挥更大的作用,争取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方面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信访矛盾问题的发生,为把赤峰市建设成为‘和谐大市’添砖加瓦。”赤峰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海说。

观潮

两手抓 两样强

业务怎么抓?党建怎么搞?赤峰市信访系统以“融合党建+信访”的做法,强化党建引领,聚焦群众合理诉求,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打造出一支支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的“轻骑兵”,在合力推动解决群众信访矛盾问题的同时,有效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和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党的组织领导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都得到了有效发挥,令人印象深刻。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始终是一个充满生机的课题。一些单位存在业务是业务、党建是党建的“两张皮”的现象,搞党建仅限于组织几场学习、开展几次活动。有个别领导甚至认为,党建是“虚功”,是软任务,抓与不抓、成效如何,不影响大局,业务才是硬指标,结果看得到、摸得着。殊不知,“重业务,轻党建”的思维不转变,很容易把不准方向,工作也难以持续开展。

如果党建工作变成了务虚的工作,那么与业务工作就会形成两条平行线,永远不会交汇,更不可能实现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只有真抓、真管,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这样才能树立威信,才能凝聚人心,老百姓才会紧跟我们的党员干部干事业。要想让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那么首先就要加强我们的党建工作,抓好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如果党组织培养出来的党员能够在工作中勇挑重担、甘于奉献,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不怕吃苦,那么自然而然就促进了业务工作,也就真正实现了党建与业务相融合。

可见,政治和业务是高度统一、密切联系的,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要积极探索党的政治建设规律,在统领、结合、渗透上下功夫,党的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要同部署同落实,使党的政治建设和业务工作相互融合。要把业务能手锻炼成政治骨干,把政治骨干培养成业务标兵,做到政治和业务两手抓、两手硬、两样强。

                                                                                    (来源: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内蒙古日报)

  •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信访局
  •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69号
  •    市行政中心附属A楼
  • 邮政编码:222006 网站地图
  • 电话:0518-85804653
  • 网站标识码:3207000076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