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五级书记抓信访纠纷化解大提速
信息来源: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2019-09-05 11:15:46 浏览次数:   字号:【

 “类似黄丽华调解的这类复杂案件,很多兼职人民调解员难以驾驭,这就需要加大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大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杰说。

今年3月,《关于加强大连全市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印发,对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大连市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人数由2018年的46人,扩充为目前的372人。

据介绍,这些专职人民调解员大多为公检法司退休干部、律师等,他们有着丰富的调解经验,不仅办案质量高,还可以指导培训更多的兼职人民调解员。专兼职调解员互补,推动大连市人民调解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在盘锦市,3139名专职网格员,分布在全市2635个基本单元网格中,他们依靠和发动群众感知各自网格内的细微变化。

“我负责的网格共有436户,只靠我自己不现实,只有发动群众才是硬道理。”兴隆台区振兴街道幸福社区第四专职网格员杨静说。于是,许多居民都被她吸纳为“兼职”网格员,成为补充力量,为专职网格员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统计,自2016年1月盘锦市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以来,网格员上报各类信息件200多万条。今年上半年有效化解矛盾纠纷923件,化解率达91%。

行专并举满足百姓需求

如今,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在辽宁省遍地开花。这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通过在不同领域发挥特有作用,有效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调解需求。

7月30日,桑某驾车与刘某的车辆在抚顺市经济开发区发生剐碰,桑某被认定全责。因车损金额超过保险金额,交警调解无果后,引导他们来到了设在交警大队的区道路交通事故民事赔偿纠纷调解委员会。

在交调委,主任刘洋从时间成本及检验鉴定费用上给双方进行了简单明了的分析,最后成功协助双方达成了赔偿协议。

据介绍,2014年以来,抚顺市先后在三县四区建立了交调委。交调委在当事人和交管部门之间建起矛盾纠纷缓冲桥,而无偿调解既为群众提供了便利、减轻经济负担,更释放了交管部门压力、节约了法院审判资源。

2017年全国医疗机构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辽宁全省门诊患者满意度全国第一,住院患者满意度全国第二。成绩的背后,辽宁省医疗纠纷化解工作委员会功不可没。

据了解,目前辽宁省已建立1个省级、14个市级、85个区县级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医调委在工作中积极引导医院引入医疗责任险,有效解决了调解中的赔偿问题。由于医调委属于中立的民间第三方人民调解组织,赢得了医患双方的信任。

“以前发生医疗纠纷,经常会有患方大闹医院,医院有时为了息事宁人只能‘花钱了事’。”谈及医调委带来的好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兼医患办主任宋磊感触颇深,“现在医院购买医疗责任险后,赔偿不再由院方给付,患方不再来闹医院了,医生终于可以安心诊病了!”

目前,辽宁省共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526个,配备调解人员2520名。各类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每年调解医疗纠纷、交通事故、劳动人事争议等案件近万件,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

  •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信访局
  •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69号
  •    市行政中心附属A楼
  • 邮政编码:222006 网站地图
  • 电话:0518-85804653
  • 网站标识码:3207000076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