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梁溪区综合施策扎实推动信访积案化解
信息来源: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2020-12-15 14:46:55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无锡市梁溪区以信访积案止新化旧、标本兼治为目标,拓宽思路、创新理念,探索创立行之有效工作机制,推动了一批历史遗留信访积案和突出问题解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是建立双月例会制度支撑积案化解。每两个月由区委书记主持召开信访工作例会,区长、区委分管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区纪委书记以及公安、信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参加,重点分析信访形势,研究对策措施,解决信访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今年以来共召开双月例会3次,推动化解历史遗留信访积案25件。

二是建立涉法涉征研判会制度攻坚积案化解。成立涉法积案司法调解机制和涉征收积案集中研判机制,对应成立研判工作组,区委政法委书记、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对街道、部门提交的信访积案进行具体分析、集中研判,重点解决陈年旧案,每月定期召开例会。今年以来已召开涉法积案研判会3次,涉征收积案研判会5次,会商研判信访积案36件,为街道、部门推动积案化解提供依据和协商操作路径。

三是用活“心访工作室”“赵大松工作室”等特色品牌助力积案化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情理法并举,以“事心双解”为目的,带着责任和感情推动问题解决,倾力打造温情信访。先后引入心理咨询师、善做群众工作的退休老干部、专家学者、律师等社会力量,成立“心访工作室”“赵大松工作室”等品牌工作室,参与积案化解,对信访群众予以灵活适度的心理疏导和心理咨询,提供专业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从情理法等多维度推动信访积案化解。用“心”解决信访工作中的难题,用“情”打开信访群众“心锁”,用“心访”做好“信访”,以“信访”赢得“信任”。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信访局 宋颖)


  •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信访局
  •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69号
  •    市行政中心附属A楼
  • 邮政编码:222006 网站地图
  • 电话:0518-85804653
  • 网站标识码:3207000076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