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信访局2019年度推进依法行政 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2019-12-31 10:17:53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也是法治政府建设关键之年。市信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法治理念,紧密结合信访工作实际,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切实摆上位置,及时安排部署法治建设工作

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做到法治建设工作与信访工作同部署、同考核,结合我市信访工作实际,将“法治信访”作为信访工作的三大重要目标之一,将持续推进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依法分类处理群众信访诉求、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加强信访法制宣传教育等,作为年度法治建设工作重点,纳入年度全市信访工作要点,年初全市信访工作暨“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年”活动部署会议专门提出具体要求。局主要领导牢牢将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第一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对法治信访建设工作亲自研究谋划,对依法按政策攻坚化解信访积案、依法规范信访秩序等重点工作亲自部署、推动,将信访人信用管理和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作为年度信访制度改革重点部署推进,并纳入年度全市信访工作绩效考核和市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考评信访工作部分考核,切实做到谋划在早、部署在早。

(二)加强信访改革,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持续推进访调对接融合调处等源头防范化解机制建设,构建以三级访调中心为龙头,以各级调解组织、个人调解室为补充,县、乡、村全覆盖的访调对接融合调处网络年内各级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900余件,调处成功率38.5%,有效从源头上减少了越级访、重复访发生。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要求,加强与县区信访部门和市级相关职能部门之间沟通对接,及时通报依法分类处理工作进展,“上门服务”指导依法分类处理工作开展,推动各级有关职能部门主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分类处理群众信访诉求,推动依法分类处理工作增量、提效,确保群众合理诉求通过法定途径和法定程序得到及时妥善处理。持续推进信访人信用管理制度,两批次召开信访人信用管理推进会,推动联合惩戒各实施主体制定严重失信人员联合惩戒相关信息使用、撤销、管理等方面的具体办法和操作流程,对失信信访人及时开展信用提醒、诚信约谈,对严重失信信访行为严格落实联合惩戒。年内各级累计提醒、约谈一般失信信访人900余人次,落实联合惩戒措施7人,有效推进信访积案化解170余件。

(三)加强学习培训,全面提高信访干部法治意识

高度重视法律法规政策学习培训和宣传教育工作,在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相关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的同时,抓实抓牢全局党员干部对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特别是《治安管理处罚法》《行政诉讼法》《信访条例》以及信访矛盾多发易发领域与信访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增强全体信访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和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信访工作的意识。同时,坚持以标准促规范,严格落实国家信访局八项业务规则和省政府信访局六项业务标准,出台《全市信访业务标准化建设推进实施方案》《网上信访事项办理工作规范实施细则》等配套措施,对各项基础业务定岗到人,对信访办理流程实行星级评定。大力实施能力提升工程,组信联动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和业务能手,年内累计培训各级党政干部1800余人次、信访干部1600余人次,有力提升了全市信访条线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能力和全市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四)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

对市信访局官方网站全面改版升级,设置“政策解读”和“信访指南”专栏,及时宣传、解读信访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印发《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案例汇编》和《违法上访依法处置典型案例》宣传册,部署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月”活动,大力宣传信访法规政策、依法逐级走访办法、信访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内容,展示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效。接待信访群众过程中,利用接访窗口主动向来访群众解答信访事项办理有关要求和政策法规,免费向群众发放依法信访宣传资料,引导和规范群众来访行为。同时,依托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以及各级人民来访接待场所宣传栏、电子屏等,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加强信访法治宣传,确保群众及时了解国家信访政策变化,积极在全市营造依法逐级走访、理性有序反映诉求的良好氛围,群众依法理性维权意识不断增强。

(五)积极回应诉求,切实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

以“事要解决”为核心,在全市范围部署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年”活动、主题教育涉及民生信访矛盾化解专项整治行动,紧紧围绕“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信访工作宗旨,强化问题导向,深入排查梳理各类突出问题和矛盾隐患,坚持群众有理、百姓有难、政府有责、矛盾有解“四有推定”,以及群众诉求100%回应到位、合理诉求100%解决到位、诉求中的合理成分100%解决到位“三个百分百”标准,逐案落实领导包案,全程跟踪、精准督导、挂牌督办,全力减少信访存量。建立初信初访办理“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制度,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以最大力度、最快速度及时就地解决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从一件件具体诉求、一个个具体矛盾入手,将初心和使命根植于心、外化于行。国家、省交办23件重点信访件化解率100%,市“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年”交办积案化解率95%,结合主题教育涉及民生信访矛盾化解专项整治行动,各级累计化解10年以上积案66件、5年以上积案81件、3年以上积案350件、其他重点案件347件。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经验做法3次被全省信访会议或省《信访简报》推广,全省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现场会在连召开。

二、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1.广大信访干部职工,特别是基层信访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和依法按政策解决信访问题的综合素质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基层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2.信访改革带来的新旧机制磨合仍在进行,特别是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改革,虽然经过近年来持续推进,但各类信访投诉请求仍未能完全实现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改革措施仍没有完全落地见效,还有待进一步深入推进。

3.信访法治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理性有序反映诉求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仍存在信“访”不信“法”和缠访、闹访、违法上访情况。

三、下步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打算

一是健全完善信访工作制度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信访制度建设,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群众诉求依法理性表达、合法权益依法有效保护。

二是依法按政策推进问题解决。持续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和信访积案攻坚化解,积极探索“最多访一次”机制,深入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提升年”活动,积极回应群众信访诉求,切实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

三是深化改革提高法治化水平。以信访法治化建设为主线,加强信访人信用管理和依法分类处理举措研究探索,推动信访人信用管理制度更加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推动各类信访诉求依法合理分流、及时妥善处理。

四是强化信访干部队伍教育培训。持续实施信访干部能力提升工程,不断提高全市各级信访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和主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信访工作的意识,以及依法按政策解决群众信访诉求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提高全市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五是加强信访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在推动依法处理涉访违法行为、依法规范信访秩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各级人民来访接待场所和信访部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群众在法治的轨道上、法制的框架内、法定的渠道中依法理性维权、逐级有序信访。


  •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信访局
  •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69号
  •    市行政中心附属A楼
  • 邮政编码:222006 网站地图
  • 电话:0518-85804653
  • 网站标识码:3207000076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