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民情岗”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信息来源: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2019-08-10 14:07:05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延伸打造代表联系群众的新平台,更好地促进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赣榆区人大常委会在城区主干道繁华路段便民亭内设立了“民情岗”。


自4月10日正式启动开展人大代表“民情岗”接待群众活动以来,共有36人次各级人大代表开展接待活动12场,现场答复或直接协调解决群众建议或问题14件,整理交办各类建议16件,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阵地建设“五个有” 拓展联系群众新平台

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让代表与群众的沟通更便利、更畅通、更有效,人大代表“民情岗”主要设在城区主干道上的便民服务亭,先期启动建设一个,年内建成两至三家。在硬件建设上由区人大投入,统一实行“五个有”:岗亭外有标识、岗亭内有接待桌椅、有宣传展牌、有一台移动宣传显示器、有宣传材料展台。统一设计了“民情岗”标识,美观大方显眼,让群众看得见,找得到。多种宣传设施,充分展示人大的工作职能、工作成效,各种法律法规、便民政策等,使群众更加了解人大、政府各项工作职能,从而提出更好更合理的意见、建议,让群众与代表有了最方便的面对面交流的场所,让人大的招牌亮出来,人大的形象树起来,代表的履职勤起来。

管理运行“三个三” 激发履职尽责新活力

“民情岗”在管理运行中做到三个“三”:一是制定“民情岗”管理三个制度,《人大代表“民情岗”接待选民工作职责》《人大代表“民情岗”管理制度》《人大代表“民情岗”接待选民轮值制度》;二是“民情岗”由省、市、区三级代表轮值接待,每周三为固定接待日,每次由三名人大代表参与接待,三级人大代表在任期内至少参加一次接待活动;三是将代表收集整理的群众意见建议,每三个月召开一次专题交办会,做到对群众的呼声,有倾听,有回音。通过制定制度,对代表履职规范化管理,有效提高了代表履职的活力和质量。

联系群众“零”距离树立为民服务新形象

通过实施人大代表“民情岗”“530”工作法以来,赣榆区人大通过岗前培训,让代表有备上“岗”,让代表们在“岗”上切实发挥作用,打出人大代表的招牌,对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和建议,能现场答复和协调的,现场联系协调解决;不能现场答复的,由代表整理成建议在交办会上集中交办解决,明确建议办理的责任和时限,确保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及时解决,做到知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促和谐,有效树立了人大代表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信访局
  •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69号
  •    市行政中心附属A楼
  • 邮政编码:222006 网站地图
  • 电话:0518-85804653
  • 网站标识码:3207000076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