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山景区“零距离”解民忧
信息来源: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2019-10-31 10:31:27 浏览次数:   字号:【

云台山景区村民张某因征地项目的土地承包和有产权争议的附属用房被拆问题,多次上访。为解决问题,区、乡、村三级书记先后5次到张某家做思想工作,经一次又一次会办和思想工作强化,张某的诉求得到合理合规的回应,表示不再上访。

今年以来,云台山景区以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年活动为契机,贯彻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开展领导班子成员进村入户大下访接访活动。截至目前,景区领导班子成员已开展四批次包案进村入户下访接访工作,共下访接访了22名信访人,推进了16件重点信访事项的结案和化解。

在此次大下访大接访活动中,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做到六个用心:用心接待上访群众、用心倾听上访人陈述、用心关注案件办理情况、用心查阅案件材料、用心出面组织协调、用心抓好督促检查回访。

针对疑难信访案件,云台山景区落实区级领导包案制度,包案领导要落实五定”“四包三个好要求。五定,即定责任领导、定办案人员、定解决方案、定结案时间、定结案标准;四包,即包调查、包解决、包结案、包稳定;三个好,即初信初访化解好、未停访的稳控好、停访息诉的巩固好。

同时,规范了信访首问责任制,在接访过程中,针对信访人提出的问题,要求责任单位的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必须到场参与接访,参与研究解决方案,在稳控环节,以书面形式,通知到有关责任人,由责任人签字。

今后,云台山景区将继续以下访为重要抓手,注重源头防控,夯实工作基础,坚定做好信访工作。

继续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解决突出信访问题。把领导干部下访形成长效机制,明确目标任务、突出重点案件、细化具体措施,统筹安排考虑,确保工作开展达到预期效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把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解决难度大的群体性信访事项,作为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的重点,着重解决一些疑难杂症,真正做到停访息诉、案结事了。继续落实定点接访、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同时要强化领导干部接访首办负责制,不断提高接访下访的时效性和办结效率。

坚持把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作为第一要务,加强对信访积案的调处,切实减少越级访和非正常上访。对合理诉求,在受理后早办快办,能一次性办结的坚决处理到位,努力使来信不转化为来访,初访不转化为重访,个访不转化为集体访,简单问题不转化为复杂、群体性问题。坚持抓系统、系统抓,借助已建成的区、乡、村三级信访工作网络体系,借助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优势,做到超前防范,真正实现由救火防火转变。进一步规范接访、办访程序,做到来访必接、来访必录要求,并及时发放权益保障卡。


  •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信访局
  •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69号
  •    市行政中心附属A楼
  • 邮政编码:222006 网站地图
  • 电话:0518-85804653
  • 网站标识码:3207000076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