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新民村“三抓”打造特色田园村庄
信息来源: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2019-10-15 15:59:11 浏览次数:   字号:【

灌南县李集镇新民村注重矛盾化解,强化源头治理,始终将矛盾解决在当地,近年来越级访、集体访案件“零发生”,为打造特色田园村庄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抓思想教育,畅信访渠道

以思想教育为基础,提高村民法治意识,搭建村中信访受理平台,让村民有地方说话,村里问题有人解决。一是重政策宣传。借助村会议、文化活动,用通俗易懂、乐于采纳的语言节目,宣讲信访条例政策。二是多沟通交流。实行村干部值班制度,村便民服务大厅每天至少2名村干部值班,现场解决村民诉求,每月召开一次村民议事会,让村民自由发言,把问题摆上台面说清楚;推行包村干部定期入村工作制度,每月的10号、20号,包村干部一律到村入户,听取村民意见,帮助村里解决发展问题。三是严责任落实。村党支部成立信访矛盾化解工作领导小组,逐一落实矛盾化解责任人,负责协调解决村内矛盾;明确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为重大问题化解负责人,对村内解决不了的问题,第一时间向包村干部和镇分管领导汇报,确保问题不出村。

抓工作举措,行分类施策

将村民反映问题分门别类,实行“三不四到位”工作方法。“三不”即干部不与民争利,不相互推诿,不助长歪风邪气。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通过村公开栏和村民监督QQ群、微信群等“线上+线下”方式,全程公开,杜绝村干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凡是村民的诉求,必须登记留痕,包片责任人及时处理,不得借故推诿。“四到位”即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无理诉求解释到位、困难群众帮扶到位、无理要求打击到位。通过对困难群众的走访慰问,争取小事当天办,难事一周办;通过上门谈心和邀请品德“高望”人士,做好解释工作;对信访活动中产生的违法行为,交公安机关依法打击,坚决做到有理者事要解决,无理者违法必究。

抓上下联动,建长效机制

建立小矛盾村自主解决、大难题镇统一化解的上下联动机制,发挥好村级在重大问题上的“千里眼”、“顺风耳”作用,通过镇级的统筹安排,把矛盾化解在当地。一是做好“三清”制。做到问题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当日受理立即办,矛盾化解每周一回看,专题研究每月一会办,确保问题处置不拖延,矛盾不上行,着力做好初信初访工作,让村民最多访一次。二是落实包案制。对复杂疑难的信访问题,明确一名镇三套班子成员包案化解。三是实行监督制。由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和村民代表组成村级的监督组,负责全程监督村干部的信访问题化解工作,定期对上访人进行回访,用群众满意为信访工作打分。


  •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信访局
  •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69号
  •    市行政中心附属A楼
  • 邮政编码:222006 网站地图
  • 电话:0518-85804653
  • 网站标识码:3207000076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