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基层做信访】“四个坚持”锤炼过硬本领 信访干部不忘初心解难题
信息来源: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2020-05-13 15:09:38 浏览次数:   字号:【

2008年,刘双红怀着激动的心情走上了灌南县信访局工作岗位,10多年来,她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使命担当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化解了一个又一个信访难题,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刘双红1.png

四个坚持,倾心每一环节

刘双红是大家公认业务过硬的信访干部, 她文化基础好,爱学习、善积累。在接待群众来访工作中,她始终做到“四个坚持”:坚持一杯茶水先接待,让来访群众有话慢慢说,尽可能让群众先平复好心情;坚持认真倾听来访群众诉求,尽可能给每一位信访群众充分表达的机会;坚持做好来访记录,并向信访人反复核实求证,尽可能更深层次了解信访人诉求;坚持运用相关法律知识、政策理论,帮助群众分析其诉求是否合理合法,告知群众相关处理流程,尽可能让信访人解开心结,不存疑虑。

功夫过硬,切实为民办事

刘双红始终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10多年来,她接待的信访群众超过2000人次,处理的案卷装满6个柜子,成功调解了不少群众矛盾。2019年春季,为了化解刘某要求村里赔偿收割机的问题,她多次和信访人面对面地谈心,利用休息时间到信访人家中了解问题症结,疏通信访人心中块垒。在了解问题根源后,刘双红根据实际情况提出解决方案,促成刘某和村干部多次进行谈心谈话,最终圆满解决该信访事项。

刘双红2.png

任劳任怨,赢得群众口碑

自从走上了信访岗位,刘双红就时刻把群众诉求放在心上,她常说:“我们的工作虽然有固定时间,但群众时时刻刻都有可能遇到困难,信访干部要做的就是当群众需要时,能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带着这样的信念,刘双红这些年不仅没有因为私人事由迟到早退,而且即使生病,她也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2019年国庆值班期间,她接待了一位潘姓老人,因医疗费用报销问题,老人多次到县里走访,刘双红心想:“要是没有特别困难的事,老人断然不会多次来访,一定是我们没有深入了解他的诉求。”刘双红主动放弃休息,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到信访人的困难,还自掏腰包解决老人来访期间的温饱问题。经了解,信访人生病住院后,有部分医疗费用因不符合相关政策不能报销,这给原本就困难的潘家再添重负。刘双红考虑到信访人实际困难,第一时间协调镇卫生院、民政办,采用帮扶救助的办法,解决了老人的问题。大爷满意地说:“姑娘,你真有两下子,我小瞧你了”。

刘双红的多年坚守,让不少信访群众的困难得到了及时妥善解决,正如她所说,只有时刻坚守在岗位上,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才能守好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关口,才能让信访工作产生最大的价值。


  •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信访局
  •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69号
  •    市行政中心附属A楼
  • 邮政编码:222006 网站地图
  • 电话:0518-85804653
  • 网站标识码:3207000076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