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基层做信访】一缕阳光的温暖——记优秀网信员张晶晶
信息来源: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2020-06-18 09:42:16 浏览次数:   字号:【

信访部门,一直起着社会矛盾缓冲板、润滑剂的作用,是群众矛盾钝化、问题化解的第一个冲锋口。连云港市海州区浦南镇信访办工作人员张晶晶,用其招牌式的“晶晶笑容”,为信访工作这个“风口浪尖”增添了一丝温暖。

张晶晶,女,今年35岁。虽然年纪不大,工作起来却没有丝毫浮躁,只有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一往无前的工作劲头和一心为民的工作情怀,默默地坚守在服务群众的岗位上。

张晶晶1.jpg

张晶晶负责办理“阳光信访系统”相关业务,这里是信访矛盾的集散中心,有正常反映合理诉求的,也有借助平台发泄情绪的。如何办好这些信件,做到既合理合法、又让群众满意,对一名网信员来说是质与效的考验,不仅需要扎实的业务基本功,以保证信件办理质量,还要具备丰富的社会经验,以保证信访问题办理的社会效果。她的工作座右铭是“体谅群众情绪、体察百姓苦衷、体悟百姓诉求”。所以,当收到每一封群众来信或网上投诉时,她都认真转接交办、及时处理,第一时间与责任部门和村居沟通,做好信访案件跟进化解,避免矛盾激化。2019年度,张晶晶办理各类信访事项共计81件,其中领导信箱16件,网上投诉20件,办结率达99%。

张晶晶2.jpg

张晶晶还负责浦南镇信访办来访接待和程序办理,大家常常听到这样的声音在办公区回响:“来了来了”“请坐请坐”“请您稍等,这就登记”“别急别急,马上帮您联系”……柔和的声音,让来访群众感受到真诚与踏实。2019年7月12日,浦南镇康宁社区20余位居民到信访办集访,反映小区开发商强行占用本应属于居民的停车位,居民情绪异常激动。张晶晶用她的微笑服务,平复了来访群众情绪。听完群众诉求后,她立即协调建管、社区等单位工作人员,赶到事发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开发商和居民各执一词,但张晶晶心中明白,自己必须有一杆秤,要理性地分析判断。掌握相关情况后,她利用四天时间,马不停蹄地走访了区、镇相关主管部门,最终换来了事情的真相和公正的处理结果——停车位使用权归小区居民,交物业公司统一管理,鉴于小区后续绿化等工作需要,开发商可以有偿的方式租赁固定停车位使用。她用四个昼夜的努力,获得了群众的满意以及开发商的信服,成功化解了矛盾。

有人说,信访干部每天都是带着正能量上班,背着负能量下班,但从张晶晶身上我们只看到了她的坚定、力量和信念,就像一缕阳光,温和有力地给予每一名来访群众支持与温暖。


供稿:海州区信访局


  •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信访局
  •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69号
  •    市行政中心附属A楼
  • 邮政编码:222006 网站地图
  • 电话:0518-85804653
  • 网站标识码:3207000076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