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区新海街道倡行“居民自治”让邻里信访矛盾化解在家门口
信息来源: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2020-01-02 10:05:52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31日《新华日报》第20版《海州区新海街道倡行“居民自治”让邻里信访矛盾化解在家门口》。

    


从普通的邻里、家庭矛盾到复杂的群体性信访问题,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海街道用“居民自治”调解方式,让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

“一打造两结合”“三员合一”解民忧:常乐社区积极从“五老人员”中推选出一支懂法律、有热情、有威望的民间信访调解队伍,组建“信访和事佬”,充分发挥离得近、叫得应的优势。他们“三员合一”,当好宣传员,向群众宣传信访法律法规;当好信息员,及时了解、反馈社情民意;当好调解员,做好社区内邻里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创新“一打造两结合”工作方法,即打造家庭式信访调解空间,实行人性化调解,做到坚持严格调解与灵活处理相结合,做到情、理、法交融与公平、公正、公开相结合,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难题。

    西苑社区有居民楼75幢,结合社区内居民住宅、辖区单位交错分布的现状,按照小区界线、路巷范围将辖区划分为6个网格,分别由6名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长。每个网格配备5名网格员兼信息采集员,同时与信访人关爱协会紧密联动,资源力量充分下沉到网格,形成社区整体一张网,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上,事在网中,从而做到一岗多责,一员多能,形成由社区、网格组长、网格志愿者组成的三级联动信访管理机制。

    信访网格调解中充分运用“四得五心”调解工作法。“四得”,即站在居民立场想问题,让群众“听得进”;消除对立情绪零距离,让群众“坐得下”;处理信访矛盾公正有威信,让群众“信得过”;解决信访问题求实有办法,让事态“摆得平”。“五心”,即热心、同情心、诚心、决心和恒心,最终与群众连成一心。

    为及时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及时掌握居民群众的呼声和意见,把握居民群众的舆论导向,新孔社区于2013年成立“信访和事佬”协会。为调动协会成员积极性,对在工作中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调解能手,社区以其姓名命名个人调解室,充分发挥“品牌”效应。就此,“杨大爷信访调解室”应运而生,与“信访和事佬”协会形成 “两条腿一个人”走路的调解工作新格局,有效实现了资源效益最大化,品牌辐射最广化。

    杨学标大爷今年80多岁了,自1993年退休担当社区志愿者以来,他参与社区信访调解工作至今已有十余年。“杨大爷的威望高,不是他说话声音大,而是他调解纠纷的水平高!”这是辖区居民对他的评价。在社区,许多信访矛盾纠纷往往是由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引发,如果调处不及时,就会酿成大的矛盾纠纷,乃至走向激化。以杨大爷为代表的“信访和事佬”协会成员们只要知道辖区内发生了信访矛盾纠纷,就会及时赶去化解,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调解成功。 


  •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信访局
  •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69号
  •    市行政中心附属A楼
  • 邮政编码:222006 网站地图
  • 电话:0518-85804653
  • 网站标识码:3207000076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