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高新区创新机制化解信访矛盾
信息来源: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2019-11-18 10:50:04 浏览次数:   字号:【

连云港高新区成立于2015年。作为连云港新成立的功能板块,该区的信访总量虽然不大,但划转移交的都是老问题、“钉子案”。该区主动作为、创新举措,建立了“大部制引领、大数据分析、大格局运转、大协作配合”的体制机制。近两年来,全区无新生越级上访,国家交办积案100%停诉息访、省市积案100%结案稳定,取得较好成效,荣获2018年“连云港市信访矛盾化解年活动先进单位”“连云港市信访工作一等奖”。

大部制整合资源,变“各自为战”为“联合发力”。一是人员综合任职。在纪工委、公安、党群、信访等部门之间,建立了“资源联合、信息联通、督办联查、绩效联评、问责联动、处罚联治”等6项多向互动机制。二是实行综合督查。建立“3+X”综合督查机制,固定区纪工委、信访办、公安分局3个部门为主体,根据信访事项化解需要将对应的职能部门、单位等“X”纳进来。三是开展综合考核。将信访业务作为“基础工作”,纳入全区“三重一优一基础”考核。

 大数据分析研判,变“被动解决”为“主动防御”。一是“摸桩排雷”清底数。围绕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征地征收等方面,拉网式摸清“埋头桩”,全面摸清底数。二是“朝阳大妈”测动态。建立一支信访信息员队伍,负责网格内的民情动态收集,及时上传上报。三是“动不动”研判防风险。“不动”就是每月通报一次,“动”就是根据事态发展,提前主动应对。

 大格局组织推动,变“压力衰减”为“责任增强”。一是“三个一次”常态研究。成立由区党工委一把手书记任组长的信访矛盾化解攻坚领导小组,实行“三个一次”工作制度,即每日信访部门动态跟踪一次,每周区分管领导调度分析一次,每季度区主要领导督导推进一次。二是“评级定星”包案交办。评级定星,就是按照信访事项化解的难易程度,分别标示为“六星”~“三星”:“六星”报请区主要领导带头包案,“五星”提交区领导包案,“四星”由街道主要领导包案,“三星”落实街道分管领导包案。三是流程倒查。对发生的越级上访,逐个进行流程倒查,真正实现责任靠身、落实到人。 

 大协作齐抓共管,变“平行单打”为“交叉推进”。形成以信访部门为节点、职能部门为主体的大协作运行机制。一是抓业务规范办理。实现对信访事项“一口清、件件熟”。二是找症结会办联审。做到“四个弄清楚”,即弄清楚事项来龙去脉、信访最新诉求、前期调查意见、问题处理结果。三是控源头依法行政。从源头上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实现“控增量、降总量、防变量”的工作目标。


  •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信访局
  •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69号
  •    市行政中心附属A楼
  • 邮政编码:222006 网站地图
  • 电话:0518-85804653
  • 网站标识码:3207000076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