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带着感情和责任化解信访矛盾
信息来源: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2019-11-01 18:30:44 浏览次数:   字号:【

灌南县信访局深入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活动,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信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源头化解。带着感情和责任千方百计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全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和重点矛盾,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治意识

今年以来,全县信访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强化底线思维,化解信访突出矛盾。各级领导更是将这一思想作为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根本遵循、科学指南和强大思想武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推进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确保诉求合理的信访矛盾得到有效解决。

领导包案

灌南县高度重视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活动,县级成立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对国家、省交办的“四大重点”攻坚案件、市“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年”交办案件,全部落实县党政领导包案化解。明确按照“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组方案、一本台账、一抓到底”的要求分析查找原因,制定化解方案,分类推进化解,确保每件积案都有领导化解、每位信访人都有领导过问,最大限度地发挥“头雁效应”,推动各级领导带头接待信访群众,带头协调解决问题,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

考核奖惩

为进一步推动信访矛盾攻坚真落实、真化解,灌南县根据省信访工作考核办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该县《信访工作考核评分办法》,并将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作为重要内容纳入考核,实行每季度一通报、半年预考核、年终全面考核制,以考促解决、以考见真章,始终将矛盾化解这一主线贯穿于全年,充分发挥和运用好考核的杠杆作用,激励全体信访工作者为推动解决群众难题而不懈努力。

督查问责

灌南县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县委、县政府抽调纪检监察、政法委、信访部门人员组成督查组,定期对各镇、各有关部门信访矛盾化解情况进行督查检查。通过查卷宗、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案件化解质效,及时传导负责人责任压力,把矛盾化解工作做实、做严、做真、做全。对化解工作出色的及时予以通报表扬,并提炼总结经验予以推广;对化解进度迟滞的及时约谈提醒,诫勉鞭策;对失职渎职行为,依照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倒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协作配合

信访矛盾往往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矛盾化解需要各职能部门共同努力。全县充分发挥好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树立“一盘棋”思想,针对疑难信访问题,由县信访联席办主动搭建会办平台,整合各方资源、齐抓共管、一起研究化解措施、一起拿出解决方案、一起推动矛盾化解。涉及县外的,采取主动“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协调问题发生地或信访人户籍地的相关单位,一起会商会办,形成合力攻坚解决问题。

“打化”结合

矛盾化解中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把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和依法打击紧密结合在一起,既要维护好群众利益,也要坚持依法办事,坚守法律底线,矫正信访人“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的错误心态,对无理缠访、闹访,只要触及法律底线的,坚决依法打击。目前,灌南县已依法打击处理违法信访多人,通过打击极少数,教育震慑大多数,体现信访工作真正在法治轨道上、法律框架内、法定渠道中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自身权益得到法律保护,从源头上化解矛盾。


  •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信访局
  •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69号
  •    市行政中心附属A楼
  • 邮政编码:222006 网站地图
  • 电话:0518-85804653
  • 网站标识码:3207000076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