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信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2023-01-30 16:14:10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连云港市信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连云港市信访局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有关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将《条例》要求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提高执行《条例》的工作能力,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为保障《条例》的深入实施营造良好的氛围。局主要领导扎实履行政务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参加信访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推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头条号信息宣传工作,审核把关重要政务信息报送和公开,推动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一)及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年内,连云港市信访局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条,内容涉及机构概况、政策文件、政策解读、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财政信息、重点工作等多个方面;各级党政领导接访下访信息36条、重要工作会议信息15条,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及时公布信访工作动态;2022年5月13日,召开《信访工作条例》贯彻实施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介绍《信访工作条例》有关情况

(二)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组织局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熟练掌握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和答复规范,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申请。

(三)切实加强政府信息管理。针对《信访工作条例》,第一时间做好内容更新、政策解读工作,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信访工作法规政策最新变化,引导群众依法信访、理性维权;面向社会开展信访工作相关问卷调查2次,积极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及成果转化工作,收集群众对省、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45件,择优报送省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32件。

(四)着力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做好政务信息公开栏目的同时,市信访局着力打造全媒体宣传矩阵,强化局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头条号运行维护,加强传统媒体及新媒体信息宣传,2022年以来,我市信访工作典型经验做法累计在《法治日报》《农民日报》《工人日报》等中央媒体发表21篇,在《新华日报》《江苏法治报》等省级媒体发表9篇,在省政府信访局《信访简报》发表7篇。局网站发布时政要闻、工作动态、政策解读等298条,其中原创信息118条;局微信公众号转发中央、省、市各级决策部署和相关要闻,发布信访条线工作动态、疫情防控舆论引导等信息301条,其中原创信息128条。

(五)持续加强信息公开监督保障。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强化日常读网巡查,进一步提升政务新媒体质量和监管水平。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及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本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0件。

(二)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22年,没有发生过针对我局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301161434.png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3011614341.png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3011614342.png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渠道还比较单一。主动公开文件主要通过市局网站公开,通过新媒体渠道公开还不够多。二是政策解释形式不够丰富。目前,局网站政策解释多以图文形式为主,下一步局网站将积极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阅读习惯,通过“短、平、快”的形式传递政策内容,更加贴合公众需求。三是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有待进一步完善,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局网站建设和监管,强化信息审核把关及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压实主体责任,加强自查评估,确保局网站安全平稳运行。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连云港市信访局

2023年1月30日


  •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信访局
  •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69号
  •    市行政中心附属A楼
  • 邮政编码:222006 网站地图
  • 电话:0518-85804653
  • 网站标识码:3207000076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