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信访系统领导干部学习会召开 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谋划“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
信息来源: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2020-12-15 14:48:06 浏览次数:   字号:【

全省信访系统领导干部学习会会场

12月8日至10日,全省信访系统领导干部学习会在无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信访局部署要求,回顾总结“十三五”时期信访工作,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推动全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更好服务保障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信访局局长姜金兵强调,全省信访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推动信访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更加有力地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着眼高品质生活目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有新作为,在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上有新提升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有新成效,更加有力地服务保障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贯彻高效能治理要求,深度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加快完善信访矛盾综合治理体制机制,全面提升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实战水平,将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更加有力地服务保障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

 

 全省信访系统领导干部学习会会场

姜金兵指出,“十三五”时期,全省信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团结拼搏、锐意进取,新时代人民信访工作思想根基牢固确立,业务规范水平全面提高,基层基础建设迈上新台阶,制度机制建设取得新成效,全省信访工作取得了重要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十三五”时期信访工作的发展进步启示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根本保证,站稳群众立场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根本前提,完善制度机制是做好信访工作的重要保障,夯实基层基础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制胜之道,勇于改革创新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强大动力。要进一步坚定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守正创新,团结奋进,谱写江苏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全省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

姜金兵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江苏扛起党中央赋予的新使命、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五年,做好信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省信访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紧扣“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目标要求,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切实厘清推动全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定向领航,坚定不移把信访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部署和推进,坚定不移创新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机制,坚定不移以高效能信访治理服务保障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紧紧抓住责任制落实这个“龙头”,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构建完善信访工作明责履责问责体系,健全优化信访工作考核评价机制,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紧紧抓住矛盾化解这个“根本”,把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作为工作主线,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紧紧抓住规范化建设这个“关键”,全面推进信访制度改革举措落地,完善江苏信访业务标准体系,加快“江苏阳光智慧信访”建设步伐,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紧紧抓住基层基础建设这个“重点”,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深度融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体系,完善社会矛盾预防化解调处综合机制,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质素信访工作队伍,切实筑牢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全省信访系统领导干部学习会会场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现场观摩了无锡市公安局信访接待中心便民智慧信访服务窗口、新吴区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和惠山区堰桥街道的警网融合惠民联调中心。南京、无锡、淮安市信访局和邳州市、常州市天宁区、张家港市、沭阳县信访局分别作交流发言。

(来源:省政府信访局研究室)


  • 主办单位:连云港市信访局
  •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69号
  •    市行政中心附属A楼
  • 邮政编码:222006 网站地图
  • 电话:0518-85804653
  • 网站标识码:3207000076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070号